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

綠茶馬卡龍 (約20個)

至今共試整了四次馬卡龍,第一次自己在家試整, 第二和第三次去上堂學,今次用新食譜在家試整。製作過程頗費時,烤焗時要用三個不同爐溫計時來焗。今次終於整到有裙邊,很開心,口感都算似(細佬也是這樣說),不過把蛋白霜和杏仁粉混合的技巧欠佳,以致麵糊空氣不夠多,餅身膨脹得不夠,仍需努力。



材料:

蛋白(室溫) 54克
幼砂糖 60克
檸檬汁 1/4茶匙
杏仁粉(使用前冷藏) 78克
糖霜 72克
綠茶粉 1/2湯匙


製作步驟:

1. 準備一張紙,在紙上畫出約10元硬幣大小、間隔整齊的圓圈,當做唧花依據。

2. 杏仁粉由冰箱取出,將結粒部分壓散。

3. 糖霜過篩後與杏仁粉和綠茶粉混合均勻。




4. 蛋白用電動打蛋器中速先打出泡沫,然後加入檸檬汁及1/2份量幼砂糖中速攪打。

5. 泡沫開始變細緻時將剩下的幼砂糖加入,速度可以調整為高速,將蛋白打到挺身(即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挺立狀態)。


6. 混合均勻的杏仁糖霜(3)分成兩次與蛋白霜混合均勻。

7. 用膠刮與盆底摩擦的方式攪拌,使得蛋白麵糊光滑發亮(此步驟很重要,約做2分鐘。將蛋白霜的大氣泡壓出,烘烤時表面才不會裂開)。

8. 將麵糊裝入唧袋中,使用0.5cm的圓形唧咀。

9. 將畫好圓圈的紙墊在牛油紙下方,唧的時候由中心固定慢慢唧出整齊的圓形麵糊(唧好後小心將底部的紙抽離)。

10. 手指沾水將小麵糊頂上尖起部分稍微抹平整(每抹一個餅乾就要再沾水,麵糊才不會沾黏手指)。

11. 唧好的麵糊在室溫放置約30分鐘,讓麵糊自然攤圓。

12. 用牙簽將麵糊表面的大氣泡戳破。

13. 焗爐預熱至200度,將焗盤放入後馬上關火,爐門夾兩個厚手套燜6分鐘。

14. 燜好時間到,直接將爐門關上,溫度調低為140度。

15. 看到杏仁餅開始膨脹並出現裙邊馬上將溫度調整為120度焗3分鐘。



16. 再將溫度調整為100度,5分鐘烘乾內部水分。

17. 最後將溫度關掉,用餘溫燜8分鐘出爐。
18. 把杏仁圓餅置於鋼架上放涼。

19. 如要繼續焗下一盤,溫度一樣要預熱至200度才進爐。


參考食譜:《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˙網絡烘焙達人Carol》


心得分享 / 感想:

1. 焗爐溫度和烘烤時間也會與唧出的圓餅大小及攪拌濃度有關。請以自家焗爐溫度為準,並全程仔細記錄每一次做的溫度及時間,即使失敗都可以作為下一次的修正參考。

2. 製成品不算成功,所以沒做內餡。


 

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朱古力粒曲奇 (約30塊)


材料:

無鹽牛油 160克
幼砂糖 60克
黑糖 60克
雞蛋 2隻
鹽 1/4茶匙
低筋麵粉 340克
Rum酒 1湯匙 
黑朱古力粒 200克



製作步驟:
1. 無鹽牛油切小塊,用電動打蛋器打成乳霜狀。


2. 將混合均勻的糖及鹽加入(1)攪打至泛白,拿起打蛋器尾端呈現角狀。





3. 將雞蛋及Rum酒分4至5次加入,用打蛋器打至均勻。



4. 把已過篩的仁筋麵粉分兩次加入攪拌均勻,使用膠刮刀或手與盆底磨擦按壓的方式混合成糰狀。



5. 將朱古力粒加入(4)拌勻。



6. 將攪拌好的麵糰用手捏一小塊搓成圓球狀(約35克),間隔整齊的放入烤盤中。

7. 用手直接將小麵糰壓扁(厚約0.5cm)。

8. 放入已預熱至160度的焗爐焗約 15分鐘。

9. 焗好後移到綱架上放涼即可。


參考食譜:《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˙網絡烘焙達人Carol》

心得分享 / 感想:

1. 今次沿用平時焗曲奇用的紐西蘭罐裝牛油,但不知怎的覺得牛油味不夠香濃,不知是否因為給黑糖的味道蓋過了。


2. 焗了15分鐘後曲奇仍未上色,於是把爐溫調高至170度再焗十多分鐘。

3. 曲奇略有濕潤感,偏軟身的,如喜歡脆一點可以延長烘烤時間。